close

[分享看到的文章]

或許我們都像那個小女孩,只是有時忘記要長大!

 

 

親愛的朋友︰
   
因為你是我的朋友,所以我願意向你傾訴。因為我是你的朋友,所以你願意耐下性子聆听。雖然這是一件瑣事,我仍然按捺不住想要講給你听。因為我實在是一個喜歡多愁善感的人。
   
上小學五年級的兒子,今天問我一道語文題該怎麼做。我看了一下,原來是這麼一回事,題前有段小塊文章。敘述的是一個小女孩,跟媽媽拌嘴,被媽媽趕出了門。她一個勁兒地朝前走,漫無目標,心里感覺很委屈,很生氣。心里還很恨媽媽。走著走著,來到集市上。看見許多好看好吃的東西。突然感到肚子咕咕叫。她餓了。她站在一個面攤前發呆。攤主是一位和善的老太太。見她的神情,問她說︰“你是不是想吃面?”小女孩點點頭,回答說︰“是。可是我沒有錢。”回話前,她掏遍所有的衣服口袋,分文沒有。
   
老太太說︰“你坐下吃吧,我請你”。
   
老太太給她下了婉餛飩。當小女孩坐下來吃時,一邊吃,一邊淚如雨下。老太太奇怪地問,“你又怎麼那?”她回答說︰“我太感激您了,咱們素不相識,你卻願意請我吃面。可是,我媽她……”小女孩哽咽著說不下去了。老太太放下勺,走過來,撫摸著小女孩的頭說︰“孩子,你錯了。我今天只給你做了一餐吃的,你就如此感恩謝情,可是,你媽給你做了十幾年的吃喝,你為什麼不感激她,反而還恨她呢?”
     
小女孩听了一楞,丟下碗筷,就飛快地朝家跑去。接近家門口,就見媽媽正在路口焦急地張望,……
     
母親一見她,臉上立即露出喜色︰“趕快過來吧,飯早就做好了,你再不趕快回來吃,菜就涼了!”她撲進媽媽的懷抱,哭泣著說︰“媽媽,對不起,是我錯了”。
   
文章的末尾一自然段是︰有時候,我們會對別人給予的小惠“感激不盡”,卻對親人的恩情一輩子“視而不見”。
   
文章讀完後的題目是︰請你談談對末尾一自然段的看法。
   
十歲的兒子讀了原文,不知如何回答。我理解他。因為我明白,我們許多大人也不能正確回答這個問題。因為他們在生活中的表現正如這個小女孩的錯誤表現一樣。對于小惠“感激不盡”,卻對于親人的大恩一輩子“視而不見”。
   
闢如︰我們生活的陽光、水分、土壤、種子、礦藏、……乃至生命,這些沒有一樣不是我們必須要的。是誰給的呢?不管,反正每天都需要,都享用,習以為常。所以就不值得他們感恩了,因此一輩子“視而不見”。然而,有人給予了一次或一點小惠,他們反而被他們牽著鼻子跑了,而且跑得很歡。
   
難道我們不能從這個小女孩身上得到什麼啟發嗎?
   
朋友,謝謝你。我講完了。心情也好多啦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Co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